卓文慧 - 沖繩賞櫻與觀鯨|卓閱旅途

準備踏入農曆年,送虎迎兔,大家也希望送走「苦」年,迎接未來。

今年終於有機會重拾以往的旅遊樂趣,朋友紛紛出遊,沖繩是部份人的短遊選擇。這時候到沖繩,海灘暢泳未是時候,卻是賞櫻時節。

今年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九日,在沖繩本島北部、屬世界遺產的今歸仁城跡將舉行第十六回櫻花祭,除了日間可參觀古跡,也特別開放夜燈賞櫻時段;祭典期間的星期六及日,更在今歸仁村城交流中心的廣場設有小市集。城跡距離那霸機場約兩個半小時車程,自駕前往會較方便,若要坐巴士,得謹記查清楚時間表,因為班次稀疏,尾班車也早早開出。

沖繩的櫻花品種屬寒緋櫻,櫻花顏色較深,開花時花體朝下,有點像吊鐘,花落時花瓣不會散落,而是整朵花連花萼掉下。寒緋櫻是我們在長洲看得到的櫻花品種,很多人會將寒緋櫻稱為緋寒櫻,但日本人多習慣喚作寒緋櫻。事關日本有另一個櫻花品種叫彼岸櫻,是一種非常長壽的櫻花樹,如山梨縣樹齢二千年的神代櫻、岐阜縣樹齡一千年的淡墨櫻,以及岡山縣千年的醍醐櫻,都屬彼岸櫻品種,花瓣顏色呈淡粉紅,花瓣飄落如雪,吹櫻時甚浪漫。由於彼岸櫻的日文發音與緋寒櫻極為相似,日本人為免混淆,沖繩縣的櫻花都會喚作寒緋櫻。

除了賞櫻,觀鯨也是另一項時令活動。一月初至三月尾,是座頭鯨從北方海域回游到沖繩慶良間群島海域交配繁殖的時候,坐上觀鯨船出海,便有很大機會看到牠們的蹤影。雖然野生動物行蹤難以猜度,但由於出現率甚高,數量也多,沖繩有些觀鯨船公司更有百分之九十九的觀鯨保證,如遊客屬極度不幸的百分之一,船公司更會全數退款。我上次就看到鯨魚群噴水及擺尾,還在遠處一躍而起呢!(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