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塔斯曼尼亞西北饗宴|卓閱旅途

澳洲塔斯曼尼亞荷伯特有個非常著名的周末市集薩拉曼卡市場,數百個攤檔除了各式各樣的手工藝製品,美食選擇也豐富。記得當年到訪這個市場,與同行朋友由街頭一路逛、一路買、一路吃到街尾,花了半天十分滿足。

塔斯曼尼亞的食材質素高,全因為這裏空氣好、土壤與水質佳、四季變化令食材更多樣化,芝士、水果、蔬菜、肉食、蜂蜜、麵包、雪糕、生蠔等等,隨便挑來都好吃,至令仍令我甚為回味。

塔斯曼尼亞不少食材均來自當地西北地區,這個地區以搖籃山及聖佳爾湖國家公園為最著名的景點,有多個自然保護區及綿延的海灘。城鎮主要集中在北部海岸,包括德文港(Devonport)、伯爾尼(Burnie)及溫耶德(Wynyard)等一帶,盛產各種海產如龍蝦、蠔、扇貝及時令魚類等。

離開海岸往內陸,則是肥沃的火山紅土,農產物豐富。村落之間遍佈農場、牧場、漿果園、松露農場、單一麥芽威士忌廠、手工奶酪工場、啤酒工房、養蜂場等;海岸線至米恩德(Meander)之間的地區還有遍野葡萄園,各家酒莊釀製出口味各有特色的葡萄酒;至於西北端的國王島(King Island),更是以優質牛肉和奶製品聞名的小島。人們在西北地區可以輕鬆找到品質很好的乳製品、牛肉、水果、蔬菜等食材,難怪塔斯曼尼亞的西北部,還有「澳洲食物籃」的稱譽。

在塔斯曼尼亞,三月將迎來豐收的秋季。在西北地區的小鎮謝菲爾德(Sheffield),多年來均有舉辦Taste of the North West美食活動,今年敲定在三月十二日,地點在國王喬治五世公園。謝菲爾德距離荷伯特約二百六十五公里,位於羅蘭山(Mount Roland)腳下,與搖籃山才只約二十分鐘車程。美食活動只有一天,喜歡美食的人聚在一起,欣賞羅蘭山的景致,品嚐着西北部新鮮農產品與美酒盛宴,享受塔斯曼尼亞之味。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