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西澳首禁塑膠咖啡杯|卓閱旅途

澳洲人跟許多地方的人一樣喜歡喝咖啡,提供外賣的咖啡店更是多不勝數。然而,外賣的塑膠咖啡杯及杯蓋,往往成為環境的負擔,這些杯子及杯蓋,使用壽命甚短,有時當咖啡一送到客人手上,一打開,杯蓋就成為垃圾。夏季時不少人常點來凍啡,又不免用上大量即棄透明塑膠杯,塑膠對地球的禍害早已不是新聞,海龜、海鳥的肚子裏常被發現有膠粒、膠袋,而要分解一般塑料飲品瓶和即棄塑膠垃圾,便需要450年了!

根據統計,澳洲每年棄掉至少10億個塑膠咖啡杯蓋。2023年2月,西澳更成為澳洲首個實施禁用即棄塑膠咖啡杯及杯蓋的州,是當地實施禁用一次性塑料製品的第二階段。

西澳去年已禁用多類的即棄塑膠用品,包括一次性即棄塑膠碗碟、即棄膠餐具、膠攪拌棒及膠飲管等;而澳洲全國早已實施禁用厚度少於35微米的膠袋,膠飲管、棉花棒等也在部份的州及領地禁止使用,澳洲各地都按步減少即棄塑膠的用量。

不用膠杯、膠蓋,自然要替代品,包括用其他較易分解的物料取代;但無論如何,一次性使用的產品,成為垃圾後環境仍不免需要時間來消化。近年,世界各地開始出現可食用的咖啡杯,杯邊加上朱古力層,再以咖啡師的巧手為威化杯裏的咖啡拉花,成為網民打卡潮流。

不過,當地其中一個討論話題,就是如何從生活習慣改變,而不是用物料來遷就。自攜杯子是其中之一,找1、2個適合自己兼可長期使用的外帶杯子,平時分別放在家裏及辦公室,就可以隨時拿去買咖啡;有人說每次到家附近買咖啡,乾脆從廚房拿個杯子就是。懂得慢活的澳洲人更認為,騰出一點點時間,直接在店內享用咖啡,減廢之餘,又能享受咖啡滋味呢!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