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 找尋所愛清酒|卓閱旅途

當上唎酒師後,終於能重飛日本。跟以往旅程有點不同,我開始加入參觀酒造或到訪角打酒吧的行程,吃飯時也點來縣內的清酒佐餐,由書本到課堂到參觀到體驗,繼續領略日本酒的樂趣。

有幸因為工作和旅遊,我曾到訪過不同縣的酒造,平酒、貴酒也有機會品嚐。酒的定價往往因應成本、產量、工序、投放的人力及物力等而異;而清酒不論平貴,最後喜好都是由每個人的味覺做決定,有人喜歡繽紛直白的花果香,有人愛好悠長醇厚的米味與旨味,有人追求整體及餘韻的複雜變化,有人獨愛清新爽口的暢快,有人鍾情古酒的濃烈,至於酒的價格,終歸不是追求美酒的絕對標準。

日本酒文化一直隨時代而變,特別是予人感覺傳統的清酒,從前猶如老派約會的必要,在人家款待盛宴的場合出現,配搭傳統美食。然而,近年不少古老酒造也開始改革,除原有的招牌系列外,更不斷推出新產品,如有氣清酒、酒精度低的微醺酒,也有如葡萄酒或水果酒感的新派口味等。各酒造的主理人與杜氏更異口同聲謂,承傳釀酒傳統固然是必須,開拓新的酒文化也是前景。從前埋頭釀製傳統口味,努力讓人喜歡和接受日本酒,如今則會由傳統演變出更多口味變化,讓人以味覺做選擇。

說來有點抽象,唯有親自用味蕾品嚐以體現箇中奧妙。向來推廣日本產物包括日本酒的日本貿易振興機構(香港),將於2月10日至14日在Mira Place舉行清酒推廣活動,場內設有氣清酒、果酒、微醺酒、新派酒與傳統酒5個主題區,並於星期六及星期日舉行試飲活動,到場人士只要在接待處索取任務卡,便可在每個主題區試飲及投票,場內還有朱古力與清酒配對工作坊及清酒器皿展區等,供人體驗及尋找自己喜愛的日本酒味。(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