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松發 - 環保新常態:打造真正可持續企業|主席隨筆

貿發局今年發佈的研究指出,ESG標準正成為消費者選購產品時的考慮因素之一,逾四成受訪者的ESG意識比過去兩年間明顯增強,特別着重減少環境影響和碳足跡。

縱使各行業相繼推行綠色舉措,但很多人卻仍抱有環保等於高成本低利潤的「蝕本生意」之偏見。其實企業不需為求綠化而入不敷支,反應別開蹊徑,尋求既環保又能帶來實際利益的妙計。

例如今年的科切拉音樂節上,除了藝術與音樂創作外,環保亦是本屆的一大主題,其中由筆克激活的HP Antarctic Dome展館,運用前沿科技打造融合音樂和環保理念的360度可持續感官之旅,吸引逾八萬名訪客觀賞。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該體驗旅程更被打造成1︰1 NFT藝術品,並於Solana區域鏈上進行拍賣,所得款項全數撥捐植樹節基金會,不但為綠化環境作出實質貢獻,更透過NFT帶領展館乃至HP品牌進軍元宇宙生態,乘元宇宙潮展現HP科技巨頭以及環保企業的地位。

有別於以往只依賴實體活動,不少品牌在疫下亦嘗試涉足線上甚至元宇宙領域,為受眾提供新穎體驗之餘,亦減少面對面互動及過程中產生的廢物。例如港鐵早前於The Sandbox購入虛擬土地,以開拓虛擬鐵路及車站計劃,以及facebook委託筆克激活的FB4Fans虛擬體驗平台,透過提供獨家線上AR內容及遊戲,凝聚亞太區創作人及其支持者,打造融合虛擬與現實的沉浸式體驗。

要於疫下乃至疫後時刻緊貼市場偏好,絕不能墨守成規,開展環保又高效的商業模式,才稱得上可取的可持續發展。
筆克遠東集團主席
謝松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