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松發 - 借鑑大型項目 以科技打破現實界限|主席隨筆

隨著元宇宙等成為熱潮,元宇宙硬件、耳機等衍生科技亦逐漸崛起,令大眾對科技熱情更甚。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的研究發現,逾六成受訪者認為疫情加速行業邁向數碼轉型,逾八成受訪者表示有意欲就科技進行投資,可見其對業務發展的重要性。多個大型項目亦活用科技融合現實及虛擬世界,值得品牌借鑑一二。

將於2025年舉行的大阪世博會除計劃打造機械人、人工智能及空中汽車等體驗,當地政府更推出「Virtual大阪」元宇宙平台作預熱,用戶可透過VR等數碼設備彷如身臨其境,以虛擬化身觀看表演、手持螢光棒喝采及一探大阪面貌,享受現實生活無法達成的獨特體驗。世博會藉此聯繫世界各地的受眾,拓展受眾群之餘亦為地區及世博會作宣傳,吸引受眾親身參與活動或前往旅遊,推動當地經濟。

日本的科技應用於其他大型活動上亦可見一斑:可口可樂於去年東京奧運期間推出融合品牌及奧運元素的Team Coca-Cola Play Nation流動應用程式,用戶可與朋友組隊互動,參與火炬接力等遊戲並組建社群,以遊戲分數在比賽期間兌換獎品,甚至與健兒在網上見面。這種個人化娛樂體驗亦能吸引奧運粉絲關注品牌,觸及更廣泛受眾。

超級碗亦活用科技元素,如為觀眾送上寫有其座位編號的非同質化代幣(NFT)入場券,個人化NFT除了可留作紀念,更把比賽帶進元宇宙生態,成為全城熱話,達到宣傳效果之餘,亦吸引NFT迷觀賞賽事。

巧用科技能推高觀眾熱情,而大型項目則是前沿科技百花齊放的最佳舞台,營銷人士應密切關注其科技應用,將合適科技融入品牌激活!
筆克遠東集團主席
謝松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