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錢途|2022環球資本市場走勢

  轉眼間2021年馬上便不知不覺間過去,在這一年港美兩地證券市場各走極端,在疫情下港股2021年開市升了0.9%,但至今年底卻跌了十多個百分點。相反美股市場兩大指數在2021年開市都跌了1%以上,但至今累計都比上年升了十幾個百分點。
  近幾年美國和香港市場已經再沒有太大的聯繫,各有各做。2021年美股受到政府救市方案支持,所以在疫情下兩大指數仍然保持上升的推力。相反,香港市場在國內經濟增長沒有之前強,加上中國政府繼續加大力度打擊資金向外流動的多重影響下,港股市場處於比較疲弱的一年。
  現時全球基本上剩下三個證券資本市場是比較活躍的──中國、美國和香港。中國市場基本上只是開放給國內資本投資,國際投資者可參與的比例非常之少。香港市場近年已經愈來愈多中國有關的企業掛牌上市,特別在2021年接收了多個美國回流的中資企業,在未來幾年因為未能滿足美國監管要求,預期有近200多間中資企業會繼續回流,香港市場受中國的發展影響將會愈來愈大。經過二十多年的急速經濟增長後,近年中國開始出現調整情況,很多大型企業出現財務問題,若和預期增加了國企在香港市場的比例,很多國際投資者的信心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美國市場便成為了唯一最活躍的國際市場,全球投資者在沒有太多選擇的情況下會更加集中於美市,因此就算美國政府將減低救市力度,有計劃地移走資金,但有國際投資者繼續增加對美國資本市場的投入,美股市場還是有很強大的支持力度去維持增長。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