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錢途|美國上市併購如何定價? - 葉德賢

每次談到去美國上市這個話題時,很多朋友都問到兩個問題。首先是現在業務要放進上市公司可以如何定價?另外就是養一間於美國的上市公司,要滿足美國證監會的要求,到底工作量有多大,相對的成本有多高?

首先美國是依賴上市公司的主動資訊披露制度,讓市場自己通過訴訟系統去管理上市公司。因此美國上市公司要進行併購是沒有一個標準必須要求的定價方法,而不同的定價方式便把責任推到不同人身上。正常來說最安全便是聘請專業估值公司提供估值報告,這樣價錢是否合理的責任便完全歸於估值公司,上市公司管理層支付不會便宜的費用,可以免除對於併購定價的責任。估值公司的費用亦考慮到併購的風險而購買的保險費用。

另一種比較便宜的方法,便是通過目標企業的業務及財務預測而定出一個併購價,由上市公司管理層負責作出決定。如果通過這種做法,我們一般會使用一些同一行業的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或市銷率來作支持,做足功課面對有可能來自證監的提問,或是市場小股東的法律挑戰。

當然這個方法背後的責任完全由上市公司管理層負責,若有關併購價格未能合理地支持,上市公司管理層會面對法律挑戰。若果併購業務未能做出業務及財務預算的表現,表現相差有一定的距離,季度核算時有機會被要求進行部份,甚至全數減值,這樣直接影響到上市公司價值,有機會對股價造成壓力。

下星期我們看看要一間美國上市公司保持掛牌,有甚麼要求和成本。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