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錢途|美國上市公司開支(下) - 葉德賢

今個星期繼續看看於美國支持一家上市公司的基本運作費用,續上星期提到作為一家符合SEC標準的美國上市公司(即所有紐交所及納斯達克,和部份OTC上市),單單每年的四份財務報表便花上最少十萬美元。

在美國上市除了財務審計的費用外,另一筆必要消費便是律師費。有些人可能會告訴你那些SEC的資訊披露的表格很簡單,不用律師自己也可以填寫。確實那些不同的SEC表格有些是很容易填報的,例如公司簽了一份小規模的合購協議需要申報一份Form 8-K,這類型的披露只需要把合約的重點內容作個簡單摘要的披露公告,我大部份時間都會自己去做。不過一些比較長篇的表格,例如註冊股票融資的S-1、註冊股票支付員工及顧問費用的S-8等便絕對建議聘請律師來處理。

重點不是這些表格有多複雜,而是如何可以寫出來合乎SEC的口味。SEC內的分析師基本上都係專業律師或會計師背景,始終律師和他們溝通會比較容易些。而且S-1這類檔必須通過SEC審批才能生效,審批過程中SEC會提出問題,好多時這些問題都會和法律觀點有關,律師代表作答絕對是會比較專業,對盡快通過審批會有幫助,再加上有時真的要通過電話和SEC溝通解釋商討。一般的檔律師都收取八千到一萬五千美元不等,而S-1等同招股書,SEC都會花更多時間去提問審批,因此現在律師都會收取三萬起步,若和SEC往來的次數太多,更會要求加收額外費用。

其餘最少也需要多預留10萬美元左右處理交易所年費等雜項開支。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