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錢途|中港企業還能赴美上市? - 葉德賢

過去兩年,因為中美關係惡化,中國企業於美國上市遇上了不少問題,加上香港國安法立法後,美國官方視香港和中國處於同一位置,因此香港企業到美國上方遇到的問題和中國企業相類似。

現時中港於美國上市的企業遇到的最大困難在於面對各大政府監管部門,當有任何申請是需要他們審核批覆的時候,他們便會使用各種的理由去拖延進度,而根據SEC有合作的人員表示,這個指令是來自美國政府更上層的指令。所以很多中港公司在這段時間於美國提交各種需要批核的檔,特別是IPO和註冊股票的S-1表格時所收到的問題都比以往多,令到所花的時間都比原來預算長很多。

現在所有中港於美國上市的公司在所有的招股檔中必須包括分析披露有關中國法制對公司的行業和業務的潛在風險。公司在中國市場的運作愈多,風險相對就更多,而香港只在香港運作完全沒有中國業務的企業則根據香港國安法的潛在風險來作分析披露。

不過,當大家感覺這些美國政府的要求和延遲是否意味中港企業不能再在美國上市的時候,一間名為美華國際醫療科技的中資企業於2月中成功獲審批,並在納斯達克成功掛牌上市。詳細了解一下間公司如何可以過得了美國政府的法眼,這是一間在揚州和江蘇設有子公司運作的國內醫療用品生產商,近兩年更受惠於口罩生意有很大的增長。美華雖然主要市場在中國,但產品銷往全球30個國家。

整體來看,美國政府並沒有對中港企業完全關門,對於營運正常的公司,只要能夠過五關斬六將仍然是可以完成審批的。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