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OTC與納斯達克分別|企業錢途

在美國,到底OTC、納斯達克及紐約交易所是否有分別?答案是絕對有的。其中最主要分別是納斯達克和紐交所是交易所,受證券交易條例的嚴格監管,而OTC Markets其實是一間處理公司股權交易的企業,正式來說是打開門做生意的服務商。所以在OTC掛牌交易是很容易,但因為OTC是建基於一個經紀和經銷商的網絡而進行企業證券交易,並不是一個交易所,如果想可以方便股民買賣,需要進行額外的申請和審核。因此如果自己從零開始申請一間公司在OTC掛牌,雖然沒有甚麼嚴格的審批過程,實際也需要一年多的時間才能走完整個流程。

因為OTC Markets的企業性,他們訂立了OTC本身的基本財務報告標準,相對比起美國證監(SEC)的要求簡單很多。所以很多投資者也會要求OTC的公司必須自律達到SEC的標準才能得到投資。OTC公司能成為SEC標準的公司後12個月後,中間沒有出現任何遲報漏報情況,便可以申情升級到納斯達克或紐交所。

要成功升級,OTC企業還是必須要達到納斯達克和紐交所的基本要求,例如紐交所要求最少2200個股東,並且市值最低達到一億美元。近年納斯達克也增加了要求,需要有550個股東,市值最低也要達到4500萬美元。這些數字也不是甚麼都不做便能夠達到。

要是企業在OTC保持SEC標準,得到市場的支持有一定的活躍交易量,亦有投資者願意通過收購公司股票而注資,升級還有必要嗎?對一些企業來說,只要股票能保持活躍交易,有投資金額支持,確實沒有升級的必要。升級主要能接觸到更多的投資者,這要看企業的長遠資本計劃到底怎樣。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