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誰在買賣新上市的股票?|企業錢途

我經常和我的客戶說,一間上市公司剛開始的時候所關注的並不是股價,而是要建立起流通交易量。在美國的證券市場參與者非常之多,監管亦非常嚴謹,除了監管機構,證券商亦負起法律責任去監控每一筆交易,因此很多上市公司就算能夠在兩大交易所掛牌,他們的股票也不一定有交易。

美國股票市場其實有兩大班人在活躍地交易,上市公司的目標便是吸引到他們的興趣,讓他們把上市公司加入到他們的投資組合之中。美國股票市場的主力軍當然是各大投資銀行的客戶,他們比較依靠投資銀行的建議進行投資,因此想得到他們這批雄厚市場資本,去投資買賣上市公司的股票,便必須要有足夠的故事,通過更多的金融媒體作出公司的報道,讓投資銀行有足夠理由去推薦客戶投資。這批投資者的參與,不但可以增加股票的交易量,同時也有機會推高公司的股價。

美國市場中另一批活躍市場參與者便是很多的專業炒家,甚至是即日買賣者(day trader)。他們大部份都是投機者,主要找尋市場的短期機會,以小博大。這批投機者他們不太理會上市公司的長遠發展計劃,他們找尋的是一些成本低,一般都是股價比較低,而且市場上可流通的股票量都比較多的企業,通過以較低成本可以買入比較大的量,只要股價只上升幾毛,甚至是幾分錢,但因為量大,總利潤便可以有很好的回報。

新的上市公司在不同的階段去吸引不同類型的投資者,增加並保持上市公司股票的交量,有了交易量便可以再吸引更多的投資者為公司融資。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