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中美緊張關係影響融資|企業錢途

因為中美外交的複雜性問題,加上存在已久的中國企業於美國上市但不配合完整審計要求,在過去一年中國甚至香港在美國的上市公司,都遇上不少來自美國證監會(SEC)和其他監管機構的問題。

每當美國上市企業需要進行一些重大企業改變,例如改名或增大註冊資本,又或者最重要的註冊股票作融資用途,上市公司都必須提交表格,並由SEC及FINRA等監管機構審批才能進行。正常情況下若公司一直保持合規運作,一般一至兩個月便可以通過審批。

但針對中國包括香港於美國上市公司,在過去一年SEC及所有美國證券監管機構都表示,收到上頭指示要放慢審批速度,導致很多公司處於進退兩難局面,一方面有投資基金有興趣提出投資,但另一方面註冊股票去完成融資又沒有目標似的。

針對這個問題,業內都嘗試各種辦法,希望為客戶企業避過這些問題。其中最直接的就是把香港或中國的公司註冊到海外去,特別多是選擇新加玻。不過若果公司主要市場是收人民幣,即是主要客戶還是在中國,就算公司搬了個註冊到新加玻,一樣避不過美國針對的中國市場風險問題。

要是企業基本上和中國市場是分不開關係,甚至中國就是最大市場,我們只有選擇一些另類的方法去「融資」。這個也可能是美國市場的優勢,參與者多,只要認識資金管道,總有方法把股票轉化為公司所需要的資金,不過真的需要度身訂做,所需要的時間可能比原來的計劃長些。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