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殼不是養是要經營|企業錢途

在市場協助客戶到OTC上市的這幾年,遇上過不少老闆之前被誤導到美國OTC掛牌上市了,但因為沒有往後的上市策略和資金支援,結果業務發展不到位,財務報表及公司情況不合乎進一步升級的標準要求,幾年來一直沒有目標地養殼。

長遠來說,養殼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一間上市公司愈長時間處於沒有業務發展,沒有提交披露完整的季度及年度報表,這些都會一直記錄在案,將來只要有需要面對監管機構進行任何企業改變之行為,都必定會被要求補回全部過往未完成的披露及報表過,並且經過一個相當長時間的答問過程去「洗底」,才能重新正常的進行資本市場運作。加上上年的新政策,美國OTC的上市公司只要遲了提交財務報表,便馬上失去公眾股票交易的註冊,必須要支付證券商協助重新提交申請,才能恢復一般散戶的交易。

很多殼主多年投資不少錢去養殼,就算想離場,要是通過市場價格去賣殼,一般都是回不了本。其實殼主並不一定需要賣斷,可以找一個本質上有實力的企業進行合併,原股東斷續持有手上的股票,然後發新股完成合併。通過新業務的反收購合併行為,上市公司給SEC提交一份表格10-12G,這份表格可以讓上市公司完全洗底,重新出發。

待上市公司的表格10-12G提交後120日,我們便可以為上市公司進行融資,同時間推出新注入業務的推廣,重新把市場交易量建立起來。這一切按部就班的做起來,上市公司股價定必從低位回復向上,這樣原來的殼主的投資也可以得到回報。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