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中概股為何要退市?|企業錢途

最近市場上經常傳出,有數百間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將會被迫從美國退市。那麼這些公司為何會被迫退市呢?他們遇到的問題是否有解決的方法而不用退市呢?

去年底美國國會正式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法案要求所有在美國上市的企業,必須完全配合PCAOB的審計標準,向審計師公開所有的財務會計工作文件。美國的要求和中國法例中防止企業向外國監管機構公開詳細會計檔,正是中美法例上多年的衝突。

在過去大部份中國在美上市企業為了不觸犯中國法例,基本上都達不到美國的審計要求,只是交易所和美國證監一直讓問題們拖延,始終在美上市的企業,有不少活躍交易的都是中國企業。但現在美國國會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後,中國在美企業完全是沒有選擇,只能退市。

中國在美企業唯一不用退市的可能就是中國方面改變法例,容許中國企業向海外監管機構披露所有財務會計文件,這方面中國政府正和美國探討有關解決辦法,不過暫時未有得出最終方案。同時香港交易所亦已經做好準備接收這批從美國退市的公司。

那麼香港在美上市的企業同樣受影響嗎?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企業並沒有限制向海外監管機構披露詳細財務會計檔,因此現時香港企業基本上並沒有面對中國企業同樣的問題。不過若果香港在美上市企業,在架構中持有中國分公司,那就遇上同樣問題,因為有關中國分公司必須依從中國內地法例。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