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深入了解發給員工的S-8股票|企業錢途

之前有和大家介紹過在美國上市公司,可以用S-8表格去發行註冊股票,避免任何限制期。用S-8發行及註冊的股票主要是針對員工獎勵及支付顧問費用用途,而不能用於其他發股需要。

因為S-8的發行及註冊並不需要等待美國證監會(SEC)審批,因此在支持檔案檔上必須做得非常充足,避免將來被秋後算帳,導致上市公司涉及一些不可補救的問題而被退市。

所有通過S-8註冊的股票都必須有一份僱用合約或服務合約作支援。合約中必須清楚注明有關的僱員或顧問服務時段,因為S-8的發行及註冊必須要在有關服務完全完成後才可以進行。在合約中另一方面必須清楚列出僱員或顧問的工作範圍和各項相關預期結果,例如是否有一些實質產品交付,又或者作為管理層的是否會有定期管理報告提交等,以證明有關S-8註冊股票持有人確實有參與並完成有關工作。

這些檔其實大家會發現在註冊股要時,註冊機構其實不會要求提供,那麼我會放在要求中。問題將會是當S-8註冊股票持有人想把股票放進證券戶口進行賣出時,證券公司在收取有關股票前便會審查股票的合法性,和會否涉及任何不正當的發行註冊使用有關股票註冊程式。要是文件準備不齊全,引起證券商的懷疑,他們感覺在協助處理有關股票,對他們本身會構成監管風險的話,他們便不會接受處理,股票也不能夠在公眾市場賣出。

美國證券監管不僅是證監工作,而是散佈到多個監管機構,甚至股票印發商及證券行都有監管責任。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