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美國上市有否受政治因素影響|企業錢途

很多朋友都擔心到美國上市後會否因為政治原因出問題,而這個擔心應該從多方面去看。

首先,若打算去上市的企業背後(包括其董事、主要股東及客戶)有政治或軍事背景,不建議到美國上市,因為中國政府現在已對有關政治及軍事背景的企業往外上市嚴加管控,以防過多企業內部資料外洩,美國監管部門亦會對這類企業作出特別嚴格審批,導致企業在海外資本運作不會太順暢。

若打算去美國上市的企業完全沒有國家政治及軍事背景,企業運作有穩定業績,只要不是內地企業涉及內地指明的幾個敏感行業,去美國上市絕對沒有甚麼問題。至於香港企業,由於一國兩制仍然生效,美國監管機構會要求香港律師發出法律意見,針對香港企業不受中國政府對企業到海外的法例監管限制,以及中國政府對企業數據不能對外披露要求。

另外,行業對美國監管機構來說都是重要,若果企業主要涉及一些傳統行業,例如製造業、物流及產品零售批發等,一般審批過程都不會收到太多問題便通過。但若企業涉及一些新興行業,例如近期的NFT,監管機構需要更長時間了解業務運作,沒有涉及美國法例容許之外,那便預計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給監管機構溝通和解釋。

美國監管機構主要針對是上市企業會否受業務運作地區的法例,影響到企業原有業務及市場運作,以及滿足以完全資料披露為本的上市要求,近期一直都有內地及香港企業成功通過美國監管機構的審批,完成在美上市。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