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美式同股不同權|企業錢途

在美國證券市場所謂同股不同權其實就是公司定義多一種優先股,這種優先股每一股的投票權比普通股多出很多倍。

因為在美國證券條例中,上市公司主要大股東除了有更長的禁售期限制之外,其股票的出售也只能每個季度出售上一季度平均每天交易量的1%,對於交易量每天幾萬,甚至十多萬美元的公司,他們的主要大股東基本上是不能售出手上的股票。但為了保持上市公司的絕對控制權,現在很多殼主都選擇持有幾股的「超級投票優先權」,而因為交易所不喜歡潛在大量可轉換普通股的情況,一般這種「超級投票優先股」沒有可轉換成普通股,並在公眾市場買賣交易的權利。他們的投票權數會保持遠遠超過公司可發行股票的總數,這樣一方面他們便完全不再需要擔心不停發行股票作融資及併購業務時,會被沖淡其投票比例,另一方面亦不會只持有大量不能在市場流通的股票,而影響上市公司的市場交易量和保持各個交易所的公眾流通量的要求。

美國市場有大量獨立專業投資者,對於上市公司的普通股流通比例非常關注,亦是他們會否買賣的原因之一。美國投資者並不喜歡太過於「歸邊」的股票,因此大家會發覺美股公司的市場交易量和股票的公眾流通量是有很明顯的關係,特別是我們經常面對的中小上市企業。香港和美國市場運作方式不同,在美國主要是把公司在公眾市場交易量穩定活躍起來,通過交易量把股票賣給企業投資者換取金錢,所以企業受益人沒有必要持有大量的股票,亦不用太介意股價的一些短期波動。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