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法規與科技|企業錢途

不論是美國證監會(SEC)或是美國法院,近期對於各種加密貨幣及NFT都作出更多嚴格管控,並提出更多的法律檢控。

SEC正對BNB五年前的初始發售進行調查有否觸及非法證券銷售,而XRP已經於2020年開始面對SEC同樣的指控。本月美國司法部亦向NFT平台OpenSea的一名員工提控,涉及內幕交易從而賺取個人買賣NFT利益。

市場預期SEC將會正式把NFT定位為證券產品,而我有幾個運用到NFT技術的客戶,亦收到SEC的建議,不要把他們使用NFT技術建立的「代幣」稱為NFT,要改用其他名稱,意味NFT將成為法規上的一個重要關鍵詞。在美國證券法上,只要一個交易背後買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期望價值會上漲,便已經是證券投資交易的一種,那必須依從證券法的監管。

NFT原本是一個新的區塊鏈技術,但當有人利用NFT作為投資以至投機工具時,法規馬上凌駕於科技創新之上,令科技應用發展受到影響。 NFT可以是一個很好的認證技術,而通過NFT實現擁有權共享亦是一個很好的方案,這樣一些物品的擁有及使用權便可以更有效的管理和轉手。但若果NFT所認證的只是一些虛擬資產,無疑對執法機關來說,這些對投資市場注入了很大的風險。

自區塊鏈的發明以來,SEC未曾停止過對它的各方各面的監控和整治,因為SEC的立場是由他們定出遊戲規則,而區塊鏈就正正是想把規則由一個中央轉移到用戶社區去定義。因此可以相信區塊鏈技術,在未來幾年都不可能在美國本土有很大的突破性應用,反而對區塊鏈有興趣的投資者,應該留意一些企業是來自支持區塊鏈技術的地區。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