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OTC的不同級別有甚麼分別?|企業錢途

現今美國OTC市場分有3個主要級別,分別為OTC Pink、OTCQB和OTCQX。其餘還沒有完全符合規格的公司還有Expert、Alternate Pink和其他的分級。

一般要可以達到基金可投資,必須最少達到OTC Pink和保持SEC申報狀態。自2022年一月開始,OTC Pink企業只要沒有符合OTC或SEC的定期財務申報,便馬上被轉進Expert Markets,失去公眾市場報價功能。往後恢復合乎財務申報要求後,公司要花錢找個證券商,代為重新入紙表格211申請開通公眾市場報價。公司若失去公眾市場報價,一般股民沒法得到股票即時報價,只有一些專業投資者才能進行報價買賣,缺少了一批股民,公司的市場交易量自然會大受影響。所以自今年開始,所有OTC Pink的公司都盡能力保持準時提效季度財務報告。

在OTC Pink之上是OTCQB和OTCQX兩個級別,想升級上OTCQB,公司必須有最少10%的市場流通股票,而且雖然不是白紙黑字的硬性規定,但現在要是股票沒有市場成交,升級申請是不會通過的。而想升級上OTCQX,公司在過去90日的市場平均交易價不能夠低於一美元,這正是和納斯達克的上市要求一樣。

OTCQB和Pink的分別主要在於市場流通和交易量之門檻,硬性要求OTCQB公司有一定的股票是沒有禁售原因之下可交易,亦代表有一定的股份並不操控在主要投資者的手上。而OTCQX基本上套用了大部份納斯達克的上市及申報要求,只是不在納斯達克的系統上進行交易,所以市場亦視OTCQX為鈉斯達克的另一個替代平台,而且消費比納斯達克低,特別大家會發覺很多非美國品牌的國際知名企業都在OTCQX上掛牌交易。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