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滴滴來到OTC|企業錢途

經過多翻波折,中國網約車龍頭滴滴在去年6月30日於紐約交易所上市後,馬上遇上中國網絡安全審查,滴滴App在各大平台全面下架,終於在今年5月23日股東大會投票中,決定從紐約交易所退市並轉到美國OTC市場交易。

轉到OTC進行交易後,滴滴無論在股價或交易量的表現,對比2022年在紐約交易所時都沒有太大改變。幾星期前筆者曾經提到,很多海外巨企都選擇到美國OTC市場進行股票交易,主要是OTC並不是一個交易所,而是一間提供企業股票交易活動的公司,因此在管理上很多規例,沒有在紐約交易所或納斯達克嚴格。當然聯邦法例有必要保障市場投資者,所以在OTC交易的企業還是受SEC及FINRA等國家級監管機構的規管。

滴滴轉到OTC繼續交易,對投資者來說短期內是一件好事,投資者手上滴滴在美國市場發行的股票,仍然可以有一個專業環境下繼續進行買賣,因為OTC並非一個交易所,滴滴並沒有違反中國法例對於海外上市的要求。不過長時間OTC是否還在滴滴的資本平台計劃中,這個現在還不能確定。

首先中國政府怎樣看待美國OTC市場還有待觀察,始終OTC提供一個非官方海外股票交易及融資的平台,OTC亦需要遵守一定的美國監管規例。另外滴滴作為一間中國企業,始終未必能滿足到美國外國公司問責法之中,有關合乎PCAOB的資訊披露的標準。若公司未能依法披露,將會被進一步降級而令投資者買賣公司的股票愈來愈困難。

之前曾經傳出滴滴從紐約交易所退市轉到香港上市,但至今並沒有這方面甚麼進一步的消息。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