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美國OTC市場成本增加|企業錢途

去年底美證監(SEC)和OTC市場共同推出新管制規例,更嚴格要求OTC上掛牌的公司,需要保持實時財務彙報,要是公司未能在每一季限期前提供公開財務報表,便馬上被轉到OTC Expert Market,並失去公眾市場即時報價,只有一些專業投資者才能收到實時報價,其餘公眾投資者需要回到實體報價流程,這樣令Expert Market公司股票買賣交易變得繁複,很多零售經紀都避免交易有關股票,導致這些公司的交易量嚴重下跌。

Expert Market的企業必須通過證券商協助重新提交Form 15c2-11的申請,每次申請需要支付近3萬美元費用,因此SEC和OTC的這個懲罰,對企業來說並不便宜,因此很多專業團隊會建議被轉到過Expert Market的客戶,在公司還沒有達到穩定情況前,先不要更新Form 15c2-11的申請,避免因為再次未能準時滿足要求,而重複再提交申請,增加額外費用。

從經驗上,其實那些專業投資者都佔了不少的交易量,不過當然有更多散戶能參與投資一定會是更好。整體來看SEC和OTC有意整頓OTC市場企業,令OTC市場更有秩序運作,把所謂的垃圾殼掃除,讓OTC市場能夠成為一間正規的交易所,而建立較好的基礎。對於OTC企業來看,新規條無疑增加企業成本、壓力和風險,再加上SEC在其他審批上都比之前嚴格,所花費時間亦較長,雖然大部份最終都得到通過,順利完成融資,但企業必須有個比之前寬鬆的預算和時間表。SEC和FINRA對企業審批拖長的時間,也是他們測試企業能否持續的一種做法,審批提出的問題多了,時間長了,相對也考驗企業本身的資本能力。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