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美國新股市場交易規則|企業錢途

要建立自己的一間上市公司,除了需要有持續運作的業務、融資的能力之外,最重要還是上市公司股票於市場的交易量。

要有市場交易量,最基本一定是市場上有足夠的股票流通。在香港,放貨到市場的限制比較少,只有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上市公司沒有被停牌,基本上便可以在市場上交易。但在美國的情況並不如此,證券商受FINRA規管,亦有責任去防止證券交易犯罪,因此美國的證券商對於客戶售賣手上的新股是非常的嚴謹。如果不慎處理了不正當的股票出市場,證券商是要負起刑事責任,甚至會被停牌,所以我們在美國把上市公司的新發行股票賣出市場亦必須要有技巧和耐性。

首先要注意是美國證券交易是防止單一買或賣方控制了大部份市場交易,因此一個帳號一天售出小量還可以,若果出售太急數量太大,而同時間沒有其他人進行出售便有可能被證券商停止繼續出售。這和市場有多少買家收購沒有關係,遊戲規則就是不論買方或賣方,都不可以整個交易日,只有單一或小量帳號不停的進行交易而令交易量超過水準。因此如果賣方拿着幾十萬股都好,也不可能短時間內全都拋售到市場。

公司的市場交易量若果出現突然的增加,亦會讓證券商的系統發出警號而停止進一步交易。所以就算看到市場有需求,必須有耐性的按部就班慢慢的一步一步增加拋售量。

因為監管機構要求證券行業自我規管,因此每個證券商所訂的標準都不相同,好多時候面對新的證券商都需要慢慢來嘗試,避免踩中地雷被系統舉紅旗停止交易。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