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中美關係成最大隱憂|企業錢途

中美關係持續緊張,通過2020年《外國公司問責法》,美國政府至今已經把超過80間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列入將有機會被除牌的黑名單中,其中不乏知名企業,如京東、嗶哩嗶哩及中石油等,對市場影響將非常巨大。

美國SEC根據2020年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所有查核美國上市公司的國內外會計師事務所,必須根據SEC訂明的交易法規,向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註冊並接受監督。若果有公司連續3年不配合PCAOB審查,將禁止該公司的證券在任何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

此前有17間中國及香港在PCA註冊登記的會計師事務所,為超過200間中國在美國上市企業簽署年度審計報告。但中資企業一直引用內地證券法、國家秘密法、檔案法及關於加強境外發行證券與上市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規定,要求工作底稿檔案應存放於中國境內,若境外監管機構(例如PCAOB),希望對一些公司進行審計,則應事先向中國證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主管部門報告並經批准方合作進行,藉此規避PCAOB檢查,有機會損害市場投資者的利益。

因為中美兩地法規的衝突,大部份中國註冊的企業都無法繼續在美國上市。要是他們能滿足PCAOB的披露要求,代表他們已經觸犯中國法例,無論怎樣都令公司處於兩難局面。

除了在股市之上,美國政府亦對59間中國企業進行禁制,意味除了金融市場外,不少民生用品都會因為兩國角力下繼續受到影響,中美到底是共存還是互相排擠,還有待下回分解。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