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合法沽空交易|企業錢途

在美國沽空股票是完全合法,投資者預期公司股價會下跌,在市場沽空獲利,和借錢投資沒有分別。當然沽空和借錢一樣是有額外費用,而且亦有一定風險。

能夠沽空一間公司的股票,首要條件是有一間證券商有客戶持有該公司的股票。當然不是每一間證券商都會把客戶的股票借出作為沽空用途,但市場不乏大型證券商有提供沽空交易。

投資者借到股票進行沽空之後,沽空股票收到的資金會留在戶口中不能提走,直至投資者買回同等數量的股票,減除買入股票的成本。不過大部份證券商會容許投資者運用沽空股票收回來的資金,在未買回股票平倉前去買賣其他股票,因此大部份可以進行沽空的帳戶,都有保證金交易的安排。

投資者沽空亦承受一定的風險,首先當然是股票不跌反升,投資者必須要決斷止蝕,用更高的價錢先買回股票平倉,避免成本愈來愈高。買股票向下跌輸到最多就是買入股票的成本,但沽空股票向上是沒有最高損失,只要股價不斷升,損失便愈來愈多。

若股價不斷向上升,證券商很大機會會要求投資者增加存人保證金額,若投資者沒有能力「補倉」,證券商可以馬上強制平倉損失結算。最不可控的是當所借股票的原持有人決定賣出股票,沽空投資者必須馬上在市場買回股票平倉,有機會導致損失,所以一般只有手持非常大量公司股票的證券商,才有能力提供沽空交易,一般亦只會借出客戶持有總數的一部份。

但當市場沽空情況太嚴重導致市場大規模的下跌,證監以往都會短暫停止一些公司的沽空交易。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