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中概股退市風險降溫|企業錢途

上周五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簽署協議檔,中方同意讓PCAOB對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進行會計底稿的審核,結束長達20年的爭議。

自從2020年美國政府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若PCAOB連續3年無法審查一間公司的財務報表詳細底稿,便可以勒令該公司退市。自此大批中國在美上市企業被美國政券交易委員會(SEC)列入預定除牌名單,其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微博、百勝中國等大型中國企業,不穩定因素導致中概股股價大幅下跌。

8月中中國宣佈5間國企自願性從美國退市,亦意味為公開中國在美上市企業的財務資料將有所進展,絕對不能讓PCAOB看的,便先自動退走。全美有261間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運用到美國的環球資本市場來支持公司的發展,其中192間公司被列為預定除牌名單,這一步是在中國經濟急速走下坡之時保住大局,減少一個市場負面條件。

不過現在只是協議的簽署,問題是否能完全解決,還要看往後PCAOB審查有關會計紀錄的過程,是否順利和審查結果。暫時有關的審查將會安排在香港進行,避開現時中國內地疫情封控的情況。企業和他們的審計機構將安排人員和審計檔到香港配合PCAOB的工作。

中美外交政治上的衝突愈演愈烈,市場上一直擔心會出現斷交情況,影響到金融市場運作。這次協定的簽署顯示政治背後經濟還是不被忽視,希望雙方保持一定的開放態度,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一切以經濟為重,盡量保住大部份人的生計。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