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美股明年有望見底|企業錢途

隨著美國不斷的加息,美股港股都受影響連續向下。市場一般對2023年也不看好,隨著中國經濟受內外因素打擊,美國明年亦預期會進入經濟衰退周期,意昧今年剩下的4個月,美股市場將會比較波動,而且活躍。

股價高低對於上市公司沒有直接金錢損失,但是因為股價直接影響上市公司市值,對於上市公司需要使用股票來進行併購、買賣或支付顧問費用等便增加成本,就好像在使用一種貶值的貨幣一樣。因為上市公司通過發行股票而進行各項商業交易,也需要考慮到股權稀釋的問題,以及各種上市條例對於重大交易及企業反收購的控制和要求,市值下跌直接限制公司的購買能力,影響發展計劃。

所以若美國進入經濟衰退期,企業收入下降,股市下跌是在所難免,然後一切就好像連鎖效應,公司產權購買力降低導致公司發展放緩。如無意外政府又再推出量化寬鬆,通過金融市場注入資金,增強上市公司購買及投資能力,分流到其他社會經濟部份來,讓整體經濟重新再復甦起來。

市場預期若明年美國真的進入經濟衰退期,將再次推行量化寬鬆策略,再配合減息去刺激社會經濟發展。所以今年的多次加息後,將預期不會停留於高息期太長的時間。

隨著全球亦開始步出新冠疫情的影響,預期今年底可以全面放寬開放出入境政策,全球希望可以於2024年步入經濟復甦期,至2025年有望回到疫情前經濟水平,美股方面可望明年下跌調整後,有一個兩至三年的回升期。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