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後疫情熊市|企業錢途

近日美國以至香港股票市場都不斷向下,後疫情經濟理應對股市有利好因素,但近期美國及香港兩大活躍股票市場每況愈下的情況來看,很多投資者甚至擔心市場已經步入漫長的熊市。

隨着疫情的淡化,各國開始放寬出入境政策,重新恢復人員往來,這是對全球經濟的一個提振。雖然網絡科技已經可以讓人們在不同地點、不同時區的環境中繼續互動並保持運作,但畢竟很多事情能夠見面處理始終能夠事半功倍。科技的協助只能夠幫助我們在家或分散地點工作,但並沒能把效率提升。所以在過去兩年,社會只能保持必須性的運作,國際貿易只能保持糧食及必需品的供應,跨境旅遊接近停頓,社會經濟受打擊步入倒退情況。

近月各國發佈全面重開邊境計劃,希望可以回復正常生活。這樣理應必定能夠促進經濟發展,對市場有極大正面影響。不過同時間利淡因素非常之多,引致股市未能受惠於重啟經濟活動的因素。

其中最大壓力來自於美國進入加息周期,而美國聯儲局仍然表示為對抗通脹,短期內暫時仍然會繼續。這次全球通脹的其中一大原因來自能源價格上升,除了加息,現時另一緩衝方法就是美元強勢去平衡原油價格,但隨著北半球冬季對燃料的需求增加,市場將要面對更長的熊市。

之前有提過,預期美國在2023年將會再次推行量化寬鬆政策,雖然現在熊市未知是否到底,可選擇分階段式投資方式,靜待下一輪政策刺激推升經濟及股市。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