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入鄉隨俗|企業錢途

中美關係繼續保持緊張,直接拖累美國紐約金融市場,特別是在今年上半年的IPO融資數據顯示更加明顯。

今年至現時為止,中國及香港企業於美國市場的融資金額為6億美元,相對於上年達到160億美元相差了很大的一個缺口。美國金融市場去年全年IPO融資金額達到6500億美元,而今年至今亦只有200億美元,只佔今年全球融資市場14%。

美國各大交易所及監管部門對於中國及香港企業雖然未至於停止處理,但仍然是處於高度關注,過程費時不少。對於中小企業想直接到納斯達克IPO更加是非常困難,有關部門不會說「不」,但審批過程以年計算,公司的無限等待等於不停收到帳單,增加成本。

雖然中美暫時簽署檔解決帳目審計的問題,但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仍然存在人為操控市場交易表現的問題,這方面對美國監察部門來說仍然嚴重,因為不能正確反映有關股票的市場需求情況。這方面美方其實一早便發現,特別是針對來自幾間中國及香港提供美股買賣的交易平台。

中國和香港企業的市場發展仍然領先全球,因此一直都是投資市場的焦點。對國際投資者,只有香港和美國股票交易市場仍然有足夠的吸引力,但近年香港亦收緊上市要求,很多原本計劃在港上市的中小企業亦只有轉到美國市場去。畢竟不同市場有他們的遊戲規則,而市場投資者的性質亦有所差異,中港企業到美國股市進行融資,無疑是需要入鄉隨俗。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