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中資赴美IPO不容易|企業錢途

因為其實早在2020年,美國政府和納斯達克已經推出了新的規例,特別針對中國企業往美國上市,提高門檻。

過去曾經多次出現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後,帳目出現問題而導致投資者損失,甚至被迫退市。因此首先在2020年美國政府訂下法案,所有美國的退休基金都不能投資中概股,令所有中國在美上市企美減少了一個在美國市場的主要投資資金源。

除着美國政府對在美上市中國企業的特別關注,納斯達克亦在2020年提高了中國企業申請IPO的門檻。其中最明顯是中國企業想在美國上市,必須在IPO中成功融資2500萬美元,與過往的1500萬美元融資要求差不多增加了一倍。

另一重要要求是必須遵守美國會計法則,公司帳目和所有會計工作檔必須開放,讓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可以隨時進行審查。這個問題隨着上個月中美政府雙方達成協議,除了讓5間中國國有企業從美國退市之外,其餘中國在美國上市企業在香港提供文件給PCAOB代表進行審核工作。配合是配合了,但審核結果是否能完全滿足美方要求,現在還是言之尚早。行內亦覺得PCAOB如無意外會拖延到明年4月,待大部份公司以12月為財證年,於3月尾之前便需要提交2022年全年的經審核的財務報告。

雖然美國政府並沒有完全關閉不讓中國企業到美國上市,但現時的政策和門檻,基本上是令中國企業到美國上市的整個過程的工序更加煩複,增加申請上市的時間和金錢成本和風險,以及公司上市後的法律和會計費用。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