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賢 - 美國上市監管機構|企業錢途

客戶和朋友經常聽到我提及在美國上市需要處理不同的監管機構,但都不太了解到底哪個監管機構到底在管哪些方面。大家首先需要了解美國一向採用的分散管理制度,把所有管理範圍分散到不同的監管機構各自獨立處理,避免權力集中的情況,但同時亦增加企業不少成本,去「招呼」各個監管機構。

上市管理最重要當然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制定整個證券交易的「遊戲規則」,並審核所有合資格上市公司的各種公告檔。除了S-1及F-1集資招股檔外,一般SEC都是採用後審的方式,企業自律發出公告,在沒有反對意見下可以依規則進行。當然SEC是最主要批核公司是否可以上市的主要監管機構。

得到SEC批准上市後,企業還需要獨立通過紐約交易所(NYSE)或納斯達克(Nasdaq)的掛牌交易審批。得到SEC的上市批核並不完全代表紐交所及納斯達克一定接受掛牌交易。兩大交易所有他們各自不同的上市交易規則和門檻。

美國金融業監管局(FINRA)則對所有市場交易員進行發牌及監管,並對上市企業要進行的企業行為更新進行批審。上市企業更改公司名字原本是在公司註冊的州份進行,但必須先得到FINRA的審批,FINRA亦會對每日的市場交易進行監控。

除此之外還有美國存管信託公司(DTC)處理及管理所有股票的市場存儲及轉移,所有股票必須通過SEC的註冊,並經由DTC進行存儲方可以在公開市場上交易。以上三個都是我們運作上市公司過程中經常需要交手的監管機構。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