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大事件|「先網後台」時代或已到來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的全國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相關數據表示,2021年1至10月全國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的劇目共計447部及14804集;相比2020年同期分別減少29%及33%。而疫情前,2019年同期通過備案的劇目為810部、30780集,2021年與之相比,縮水近一半。

全國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劇目數量雖創近年來備案新低,但網劇備案連年增長,2021年備案作品數量幾乎是電視劇的兩倍。1至10月網劇備案總數972部,與2020年同期相比,增長了約12%。網劇備案數量不斷增長的背後,是視頻平台自製內容的不斷進擊,也得益於市場題材、播出方式、製作公司等方面的變化。

首先在市場環境下,當下年輕受眾群體的主導地位不斷鞏固,此類受眾青睞的題材類型與故事作品多為網劇表現形式,包括甜寵劇、IP劇、古裝劇等。其次在播出方式上,網絡平台一方面迅速提升品質,推出多部優質網絡劇,另一方面則「求逆向增量」,網絡劇源源不斷反哺電視台,從CSM的上星頻道節目監播數據來看,先網後台劇播出量從2018年至2021年總播出約40部。第三,愈來愈多的製作公司在疫情、影視寒冬的客觀環境影響下,選擇以網劇形式備案來規避風險。

因此,在電視劇播出平台嚴重受限以及網劇不斷精品化的環境背景、發展趨勢下,「先台後網」的主導時代似乎正在遠去,取而代之的是視頻網站的「先網後台」及「網絡獨播」。在「內容為王」永不過時的主題下,網劇市場的繁榮發展和主流地位較為穩固,良性循環下的成熟生產模式或將催生具備更強生產力、創新力的新業態。
趙文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