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大事件|長短片平台綜藝之爭 - 趙文竹

抖音發力綜藝不是新聞,但一次性放出17部2022年片單,還是感覺短視頻平台的風向變了。從去年開始,抖音和快手在綜藝上的動態,正與發力自製的B站形成合力,對「愛優騰芒」在網絡端的綜藝主導地位發起挑戰。隨著這種發力,競爭或將演變為長視頻腹地的新戰場。

有趣的是,「愛優騰芒」在微綜藝方面的動作,也成為上一年突破短內容、打造綜合視頻的一種思路。面對剛剛發力綜藝的「抖快B」,「愛優騰芒」為代表的長視頻平台有着長達十年的先發優勢。不過,長短之爭在2021年的白熱化,一定程度上表現了長視頻面對短視頻競爭的壓力,後者在流量、用戶時長和變現能力等方面的優勢,在互聯網普遍面對增長問題的當下增強了長平台痛感。在微綜藝領域其實雙方的先發優勢都不算明顯,新老平台也都沒成功打造微綜藝爆款;真正激烈的競爭還是在長綜藝領域。B站有更年輕的用戶生態;快手具有喜劇基因就做《超nice大會》;抖音基於明星生態,可以做《給你,我的新名片》這樣的定制綜藝。

騰訊視頻則以強製作資源打造了諸多頭部IP,比如喜劇方面與笑果文化合作的《脫口秀大會》。優酷在潮競綜藝方面形成品牌,輸出《這!就是街舞》等系列IP。芒果TV無論在「姐姐」、「哥哥」系列,還是《明星大偵探》、《密室大逃脫》等系列,多次為行業開拓熱門類型。競爭的核心還是要落在內容上,是抖音的《百川綜藝秀》先拿出爆款,還是長視頻平台助力創新提升爆款率,成為判定勝負的核心指標。雖然2022年剛開始,但這幾乎注定是綜藝的變局之年,「愛優騰芒」將迎來做好準備的挑戰者們,在內容腹地短兵相接。
趙文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