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大事件|做短劇是否一筆划算生意 - 趙文竹

當愈來愈多人奔向短劇這塊大蛋糕,其商業模式自然會被討論。短劇商業模式大致可劃分為分帳、平台定制、廣告植入、直播變現,以及付費點映等五方面。分帳與平台定制是長視頻平台上短劇變現的「主流」,短劇的分帳模式和網絡電影相似,是按照流量點擊與廣告點擊進行收益分成。長視頻平台會根據影視製作公司提供的片花、成品進行內容評級,當評級愈高,劇集在上線前就會獲得更多宣傳。不過,若高投入製作卻拿不到高評級,那分帳票房或難達預期。

相比起分帳,平台定制的風險性更小,由平台主投主控,影視公司承製。對影視公司而言,平台定制會更為穩妥,但那些新入局的的影視公司,可能少有機會能搭上平台定制的快車。

廣告植入與C端付費當前還在處於「養成」狀態,但短劇有很大的廣告植入空間。不過,當前品牌普遍還是認為短劇的植入體系仍受限於時長、流量,大多數廣告還是更傾向投放於長劇集。而C端付費已在短視頻平台得到「試驗」,其結果也不算十分成功。在短視頻平台上,用戶對於短劇的付費意願並不強。也正是因此,在短視頻平台上做短劇的公司,往往在走一條更迂迴的變現路徑,用劇捧紅人,再讓人做直播帶貨。

那麼做短劇還是一筆划算生意嗎?若與長劇對比,短劇是一筆更好的生意。畢竟隨著「精品化」成行業趨勢,超高投入的長劇已是「頭部玩家」才能做得起的生意。而短劇是投資低、製作周期短、資金回報更快。影視公司紛紛做起短劇,這些公司將「以小博大」的前期投入資金不斷抬高。而和網絡電影相比,靠短劇「賺快錢」也不是容易的事。
趙文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