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 「少兒」內容或成文娛新動力|娛樂大事件

各平台發力少兒(少年及兒童)內容的動作頻頻。比如優酷宣佈建立「優酷少兒.小小優酷」雙品牌體系升級,兩個品牌此前分別作為平台頻道和獨立App存在。

騰訊視頻在春節檔期間推出了少兒內容《動漫大賀歲》,近期剛剛宣佈《米小圈上學記》真人劇開機。這可以視為平台側運營升級與內容多元化創新的典型。同時2月底廣電總局開展2021年度優秀少兒內容扶持項目評選工作,也就是2019年以前的少兒內容精品發展專項基金,鼓勵各級廣電系統產出精品內容。以上動態打開了觀察少兒內容的不同視角。一方面,打造精品少兒內容本身有着政策優勢;另一方面,各在線視頻平台在尋找新增長點的大環境下,近年來進一步深化發展少兒內容。

少兒內容此前其實很少作為影視平台宣傳重點,但不難發現這類內容始終有着穩定市場規模,近期無論從內容佈局還是宣傳方面,都有明顯發力趨勢。這種發力首先源於政策大環境,這也是少兒內容的特殊性決定。去年7月推出「雙減」政策後,如早教、親子、科普等泛知識類少兒內容,無論從輔助教育需求還是用戶時長空白來說都形成利好。

去年9月廣電總局發文明確表示「大力支持播出優秀動畫片,各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機構應辦好少兒頻道及青少年專區」,不但提出內容供給側的改變,客觀上也強化影視平台在少兒內容傳播方面的陣地建設要求。少兒內容或許是一種新的選擇,在平台搭建內容生態的前期切入,也相對會有更好的機遇。各平台對少兒內容的開發,也是尋求增長點、打開新市場戰略的關鍵組成部份。這一發力動作的價值和效果,在未來可以看得更清楚。
趙文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