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 「定製劇」為平台與影視商創雙贏|娛樂大事件

傳統模式下,影視平台需要花費較高成本向影視公司採購內容版權,影視公司則需要投入大量資金,並承擔較高投資風險來開發影視項目。如今由影視平台提供IP及資金,影視公司負責製作並收取服務費的定製劇模式,在影視行業內愈來愈受歡迎。對於影視公司而言,定製劇雖然利潤較低,但規避項目開發、發行過程中的風險。目前主流影視公司均已涉足定製劇業務,部份公司的定製劇業務佔比甚至超過50%。2020年以來,隨著對自製內容重視程度不斷提升,網絡影視平台愈來愈多與影視公司進行合作。

近日赴港上市的耐看娛樂,其主要收入來自定製網絡劇。2021年首三季定製網絡劇佔收入55%。正在申請來港上市的檸萌影業,在2019年及2021年分別與騰訊合作兩部定製劇。2019年及2021年上半年,其定製劇業務分別產生收入7310萬元及2960萬元。在A股上市的影視公司中,華策影視、慈文傳媒、唐德影視等均有部份收入來自定製劇業務。

相對於版權劇、分帳劇,定製網絡劇的利潤率相對較低,而且隨著影視平台對內容製作成本的管控趨嚴,以及市場競爭加劇,定製劇的毛利還在下降。不過由於定製劇擁有諸多優勢,影視公司對於定製劇仍然抱有較高熱情。實際上,在定製劇集的合作中,影視公司與影視平台取得雙贏成果,這也成為雙方繼續合作的動力。

稻草熊表示,通過定製劇合作模式,網絡影視平台能充份利用外部資源製作劇集,同時高度參與劇集全流程製作與質量把控,同時劇集製片商可以通過網絡影視平台的投資,減輕營運資金壓力,並鎖定劇集的發行渠道,形成雙贏局面。
趙文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