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 微綜藝各有各打法|娛樂大事件

長片平台愈來愈重視微綜藝在短片時代的價值,同時短片平台的微綜藝發展亦是風生水起。2018年抖音啟動微綜藝、短劇和短紀錄片的內容扶持計劃。抖音作為短片內容生產和分發的主平台,其為微綜藝進一步發展提供土壤和空間。2019年依託抖音原生達人的首部微綜藝《每個我》面世,其展現抖音達人短片作品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一面。之後又連續推出《魔熙先生》、《歸零》等主打明星的微綜藝。

短片平台的微綜藝,要從數量眾多的UGC短影片中突圍,往往要求微綜藝作出一定升級,呈現出相比個體作戰而來的短片更為專業的製作水準。抖音一系列微綜藝多以明星IP的開發為主,例如《給你,我的新名片》,背後的製作方是謝滌葵創辦的皙悅傳媒。在引入大量明星吸引用戶觀看外,微綜藝背後不乏資深製作公司,製作力量趨於專業化、優質化。另外,除了明星或者KOL的定制化微綜藝,不同的短影片平台研發了基於垂直領域的特定主題內容,像《11點睡吧》切入以睡眠為主題材的生活方式領域,《耐撕大會》是脫口秀領域,《我的漂亮姐姐》是潮流穿搭類,《地球漫遊計劃》則偏向文旅。

從目前長、短片平台推出的微綜藝來看,不管類型還是題材,都在盡量滿足相應平台用戶口味。快手依靠笑果文化、岳雲鵬等機構與藝人,樹立輕鬆平台綜藝風格;抖音則嘗試彰顯藝人魅力內容,如邀請張藝興、周迅等知名藝人,推出有一定深度的紀實作品等。傳統長片綜藝中,節目爆點會持續三分鐘左右,微綜藝爆點時間短至1分鐘,甚至是30秒,這對製作方和藝人來說都是挑戰。
趙文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