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 規範網絡影視助提升質素|娛樂大事件

近年網絡視聽行業蓬勃發展,網絡劇與網絡電影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休閒娛樂方式。據《光明日報》稱,6月1日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將對網絡劇片正式發放許可證,這也意味繼網絡電影後,網絡劇也正式擁有屬於自己的「網標」。

網絡影視作品發張初期,由於環境相對寬鬆,導致行業一片亂象。為了博眼球,許多網絡影視作品故意打「擦邊球」,很多故事譁眾取寵、歪曲經典、篡改歷史,即使引發爭議製片方都是開心的,因為有了宣傳話題度。2019年開始,網絡電影、網絡劇基本實現了統一審核標準。重點網絡劇影視劇開始製作前,需由製作機構登錄「重點網絡影視劇信息備案系統」登記,經廣播電視行政部門審核後才能形成備案號,拍攝完成後,片方還需將影視成片送往所在地省級廣電行政部門,審核通過後獲取上線備案號。

網絡影視作品雖然伴隨著網絡平台的發展而出現,但其本質依然是藝術表達載體。隨著市場不斷發展,電視台和視頻網站在網絡劇的製播關係方面,已經超越了簡單的誰先播、誰後播的階段,開始了相互融合、協作共贏的探索。網絡影視作品的題材類型也隨著精品化發展不斷擴大,從懸疑探案到現實主義,從傳遞人間大愛到描摹美好生活,有溫度、有文化底蘊的創新作品愈來愈多,它們蘊含豐富的審美價值、思想價值和社會價值。

如今網絡電影、網絡劇「上線備案」的時代正在結束,更加規範更加嚴格的「網標」時代已經來臨。「持證上崗」標誌着管理即將規範,審核也會更加嚴格,相信在監管部門更加規範化的管理下,也會為網絡視聽產業升級和高質量發展開啟新篇章。
趙文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