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 「她綜藝」展示女性力量|娛樂大事件

6月各大平台相繼宣傳一大批新節目,這也讓下半年綜藝終於迎來了些許亮光。與此同時,也讓「她綜藝」再一次走向大眾視野,展示出其十足後勁和爆發力。同時也證明,以女性為主的創新節目,依舊具有無限可能和傳播效果。

現時「她綜藝」發展正走向兩極化:平台不斷加碼定制化的超級項目,諸如《乘風破浪》系列節目;另外,則是在節目具體創作中,讓「女性」成為創新亮點和點睛之筆。近兩年,隨著「她綜藝」的不斷走紅,節目產出量較大。其定義和範疇,也發生了悄然變化,正在被無限地擴展,容納更多具象的節目類型和表現形式。

基於題材、主體、品類的不同,可以將其分為三大類別:第一,以全女嘉賓為主,打造的群像生態節目,主要記錄和呈現出女性作為C位擔當的高光時刻;第二,新婚戀系列節目,題材側重婚姻經營和浪漫愛情等,重點吸引女性核心群體的關注與追看;第三,家庭關係圖鑑,特別是展示女性在職場和家庭之間的平衡與挑戰,並且賦能整個家庭氛圍和關係維護。

在節目分析邏輯中,「她綜藝」誕生於女性意識覺醒的浪潮下,核心本質是展示「女性力量」,在面臨現實生活困境時的自我救贖和互幫互助。在內容賽道,「她綜藝」由兩大因素推動產生:需求和供給。在需求端,社會對女性群體的高要求和不確定性,使得她們開始惺惺相惜、互相助力,這也是為何當下現實生活中「girls help girls」例子屢見不鮮的緣故;在供給端,節目創作主體開始滿足女性受眾情感需求或情緒出口,深耕規定主題創新,這兩大因素擴大了「她綜藝」的發展速度和想像空間。
趙文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