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 長影片情緒價值還剩多少?|娛樂大事件

業內認為,一個消費品給用戶提供的價值有三種:功能價值、情緒價值和資產價值。在消費升級過程中,實體產品消費空間有限,但是精神消費卻是無限。影視作品、綜藝節目等長影片內容於用戶多元價值中,情緒價值更是關鍵核心。經典影視劇之所以成為經典,火爆的綜藝節目之所以火爆,是因為給用戶帶來非常恰當的情緒體驗。

短片時代,直截了當的表達情緒成為製作的「黃金標準」。以微短劇為例,每集幾分鐘的時間內,血海深仇得以報復,虐戀情深得以撫慰,用戶情感體驗變得更加快速,吸引大量目標受眾沉迷其中。因此短片對長影片內容構成「情緒價值替代效應」,這也是長影片這兩年面臨困境的原因之一。長影片是時候進行「消費升級」,為用戶提供更加真實、豐富、恰當的情緒體驗。

所謂「真實」,就需要影視作品能夠真正還原真實的生活場景,通過演員極具共情力的表演將觀眾代入其中,沉浸體驗此時此景下的情緒波瀾。所謂「豐富」,如果一部影視作品只能帶給觀眾一種情緒體驗,那麼在觀眾的心目中就會覺得「單薄」。生活本來就是複雜,有悲有喜,有驚有嚇,這需要從更多層次上,帶給觀眾更加細分和豐富的情緒體驗。所謂「恰當」,就是要求給出不過份的情緒體驗,不能過度煽情。

準確洞察當前目標用戶情緒需求和狀態,是做好一部影視作品或綜藝節目的前提。在洞察之後仍要通過恰當情節、故事、表演和製作水平,準確表現出來。長影片及長影片平台的困境由多個原因造成,對於情緒價值不關注和不重視是原因之一,尤其是缺乏對用戶情緒的高超洞察力和表現力。
趙文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