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 短劇如何變現有待探索|娛樂大事件

根據貓眼研究院《2022年上半年市場數據洞察》,騰訊視頻短劇《拜託了!別寵我》最終斬獲3249萬元分帳金額,創微短劇分帳新高。但這個數據能持續多久還不確定,去年短劇分帳「劇王」《大唐小吃貨》只有1000萬+的體量,今年優酷的《致命主婦》一個月分帳便接近1000萬。與之對應的是,影視行業正在快速湧入短劇賽道。據貓眼研究院《2022短劇洞察報告》,截至2022年6月,長片平台騰芒優推出的獨播短劇達171部。

首先是「優勢轉化」,長片平台一開始就確定「高舉高打」的策略,想打出差異化優勢,因而為此拿出更多資源,試圖快速構建內容生態。目前平台主要合作模式是簽定框架合同,即製作公司打包若干部短劇製作,如《念念無明》製作方無糖文化,就與芒果TV簽署4部短劇合同,相較短片平台更大燒錢力度,也在推動製作端的「高舉高打」,如《拜託了!別寵我》成本高達2000萬。

第二點是「經驗轉化」,將長劇平台運作轉移到短劇上,例如暑期檔概念,又例如劇場概念引入,試圖突破微短劇破圈難的困境打造品牌,也能實現更好招商。

第三點是「用戶轉化」,目前也是長片平台主要問題。以內容邏輯推動的短劇生態,要實現價值就只有「會員+廣告」,微短劇目前還談不上拉新,更多是提供多元化內容供給。

不過幾個月前認為長片平台短劇「雷量大雨點小」的問題已見改善,如《大媽的世界》播放量不過5000萬,而《拜託了!別寵我》推出3個月後已達4.5億,《念念無明》播放更近6億,但各平台或許仍要探索更健康的變現生態。
趙文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