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 「抖快B」綜藝邁向主流|娛樂大事件

「抖快B」在綜藝領域穩步擴張,8月以來抖音重磅綜藝《百川綜藝季》相繼定檔播出,其6檔子綜藝融合多元類型;快手接連播出《出發吧!老媽》、《老鐵情緣》等綜藝;B站聯合安徽衛視推出UP主水上實境闖關節目《嗶哩嗶哩向前衝》上線。

從贊助、宣發、聯動到製作,中短片向綜藝領域大舉進攻。「抖快B」在綜藝製作道路上邁出了新步伐,諸如《為歌而贊》、《岳努力越幸運》、《時空店舖》、《11點睡吧》等綜藝曾引起一定的關注。從題材類型來看,「抖快B」更注重抓住社會熱點。例如抖音《百川老朋友》展現50歲以上嘉賓們的交友觀、婚育觀;快手《11點睡吧》聚焦社會睡眠意識;B站《90婚介所》聚焦新世代戀綜賽道。

「抖快B」更注重平台達人生態優化,為社區達人提供更大的上升通道。例如快手《11點睡吧》曾推出達人睡眠挑戰賽;抖音《點贊!達人秀》為平凡人的平凡夢想提供機會。另外,在內容排播等層面也實現多維度創新。例如《岳努力越幸運》採用「短片+中片+直播」的多形態組合播出;《時空店舖》開啟了豎屏綜藝新形式。在招商方面,中短片綜藝也斬獲廣告商的青睞。例如抖音《全力以赴的行動派》冠名為脈動,行業贊助為中國移動;《出發吧!老媽》由伊利欣活中老年奶粉獨家冠名。

相對長片綜藝,在製作成本、招商營銷、社區用戶黏性等層面,「抖快B」在綜藝領域的佈局已實現較大的贏面。

目前來看,愛奇藝與抖音、搜狐,快手與樂視、風行先後達成合作,長短片合作意味影片領域的戰爭,將會從以長短片為不同戰線的「分線作戰」,向長短片融合的「統一作戰」轉變。
趙文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