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 劇綜市場刮起「田園治瘉風」|娛樂大事件

伴隨著「慢節奏」生活理念盛行,一股「田園治瘉風」在劇綜市場大行其道。無論是《大山的女兒》、《幸福到萬家》等鄉村振興主題電視劇,或是《兩個人的小森林》、《何加加的桃花源記》等田園治瘉偶像劇,還是《嚮往的生活》、《山水間的家》等極具「田園治瘉風格」的主題綜藝,這些作品將自然、治瘉、趣味等元素納入作品創作之中,讓觀眾從治瘉系生活中得到心靈撫慰。

作為農村題材劇的主題之一,「鄉村振興」題材劇着力記錄青年人投身鄉村發展的熱血,《三泉溪暖》、《春風又綠江南岸》等鄉村振興主題電視劇舖展大美鄉村的幸福畫卷,一度帶火了電視劇所在的鄉村拍攝地。近年來貼近自然的田園系影視劇也成為熱門話題,「鄉村美景+浪漫愛情+森系治瘉」成為諸多偶像劇的升級之道。例如《兩個人的小森林》貼近自然的田園系敘事與新穎有趣的人物設定,為該劇增添了幾分治瘉力量。該類題材影視劇以浪漫的視聽語言,描繪森林、田園、美食、鄉村等生活場景,將人物故事與田園美景進行融合,滿足了觀眾「逃離大都市、親近大自然」潛在心理訴求。一邊是世外桃源般的自然風光,一邊是現代化的鄉村建設……諸多鄉村主題的節目描摹鄉村發展新風貌,重塑鄉村帶給人們的印象和感受,例如《寶藏般的鄉村》注重挖掘鄉村特有文旅價值和產業價值。

在諸多作品中,「田園治瘉風」只是貫穿作品的元素、點綴或者背景,未與作品內容實現有機融合和高度適配。「田園治瘉風」作品只有挖掘真摯情感內核,將自然景觀與故事敍述有機融合,讓觀眾尋找內心歸途,才能避免該類作品「曇花一現」。
趙文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