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 國產刑偵劇再見活躍|娛樂大事件

刑偵劇重新活躍了,光是今年,就播了20部。以「海南昌江黃鴻發涉黑組織」為原型的反黑劇《罰罪》,禁毒題材的《冰雨火》,以畫像師為視角展開破案的《獵罪圖鑑》等,都獲得了不小的反響。再往前看,去年的《掃黑風暴》和2019年的《破冰行動》,都進入年度劇集播放量前二十有30年了,刑偵劇的基本盤,還在。

早期國產刑偵劇中,女性多為男性附庸,即便是在《重案六組》裏作為能力天花板而存在的女警「季洁」,也逃脫不了被「男性化」的命運,一頭乾淨利落的短髮和雷厲風行的性格,都是傳統意義上更男性化的特徵。如今女性角色開始在刑偵劇中承擔更關鍵作用,擁有始終在線的智商和工作能力。比如《白夜追兇》裏的法醫「高亞楠」,《掃黑風暴》裏的副局長「賀芸」等。今年播出的《獵罪圖鑑》更直接主打「女性向刑偵」標籤,不僅在案件選取上靠近女性,在敍事風格和審美表達上也更細膩。

刑偵劇形成兩個趨勢。其一是刑偵劇類型的多元化。早期的刑偵劇,大多是以惡性刑事案件為主體。現在的刑偵劇則將觸角伸向更細分的領域,並且融入更專業知識。如聚焦經濟犯罪案件的《獵狐》,以及呈現「畫像師」這一新職業的《獵罪圖鑑》。其二是刑偵開始「元素化」,和更多類型進行融合和兼容。前文提到的《底線》就將刑偵元素融入司法劇中,豐富講述案件劇情。近幾年開始興起的「社會派推理」懸疑劇,則是通過弱化案件偵破過程、強化心理動因,觸達到了更深刻的社會議題。

對觀眾來說,一部優秀的刑偵劇帶來的觀看體驗是獨一無二的,看的時候緊張揪心,看過之後內心仍有波瀾,這便是刑偵劇的價值了。
趙文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