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 平台綜藝各有千秋|娛樂大事件

在綜藝內容發展之路上,短片平台整體特色明顯,在一直以來長片平台主導的綜藝市場中,尋得自己的獨特的內容邏輯。抖音、快手雖然都是更「下沉」邏輯與市場,但是依然有很大的不同。

抖音用戶多為一二線城市年輕人,內容更加潮流、時尚、個性化。抖音綜藝發展相對較早,在製作資源上也有更高的優勢。 《百川綜藝季》是一檔多元綜藝類型文化,共有6檔子節目構成,是一檔「樣片式」的綜藝集合,容納多個內容,通過用戶反饋再擇優製作,此外,抖音還推出《為歌而讚》、《給你,我的新名片》及《點讚!達人秀》等多款綜藝。

快手用戶多為三四線城市以及農村的人,內容更接地氣,主要為記錄日常,因此依託於平台產生的綜藝也更加契合平台特色。快手在綜藝佈局中首先鎖定「銀髮經濟」,推出中老年相親節目《老鐵情緣》及代際真人騷《出發吧!老媽》。快手野心不僅在「銀髮經濟」,也試圖破局「造星困境」,推出首檔音樂女主播成長真人騷《聲聲如夏花》。

知乎雖然不是影片平台,但其綜藝「野心」也不得不提。《我所嚮往的職業啊》聚焦寶潔高管、紅圈所律師、頂級互聯網公司程序員等「精英」職業,從另一側面觀摩「人生贏家」職場狀態。另一方面,《荒野會談》李雪琴與知乎答主們探討Z世代的社交觀;《我的高考笑忘書》則講述高考失利者的故事,將聚光燈打在容易被遺忘的一群人身上。

「綜藝新手」知乎綜藝之路似乎不錯,定位清楚,內容價值高。長片平台主導的綜藝市場格局被打破,新的入局者藉助平台優勢,開拓綜藝內容新邏輯與新路徑,在多個維度區別於長片平台。
趙文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