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 Netflix韓劇成功之路|娛樂大事件

在打造串流媒體業務之初,Netflix將重點放在美國本土以及地緣文化更親近的歐洲。然而,隨著這兩塊市場的飽和,加上考慮到人口集中度,2015年,Netflix率先進入日本,開始大舉進軍亞洲市場的第一步。2016年又登陸韓國,可以說這是Netflix落腳亞洲的第二站。

不過Netflix在韓劇領域取得的成功,並非一蹴而就。起初Netflix市場表現並不理想,只能通過「買買買」獲得版權,然後在自己平台傳播的合作模式發展。比如2017年,Netflix首部參與製作的韓劇《我唯一的情歌》播出,卻遭遇滑鐵盧。但同年Netflix投資的奉俊昊的電影《玉子》引發轟動,影片上映前後,韓國用戶由9萬人增至20萬。之後為了搶奪觀眾,Netflix與電視台展開項目合作。2018年在韓國開設辦事處,由此大展身手,開始主導作品的製作與投資。2019《王國》打開韓國市場,席捲全球市場。隨後參與投資《愛的迫降》、《梨泰院Class》、《機智的醫生生活》等多部作品陸續上線,逐漸站穩腳跟。2021年9月《魷魚游戲》問世,該劇成本約2140萬美元,卻躍升為Netflix歷年來最受歡迎的非英語原創劇集,不僅在該年第三季度用戶大幅增加440萬人,比2020年同期增加多一倍,淨利潤更達14.5億美元。

隨著Netflix用戶在亞洲市場增加,其他串流媒體平台Disney+、Amazon Prime紛紛計劃開拓亞洲市場。Disney計劃在2023年前製作50部亞洲原創影集和電影,重點投資在韓國、台灣、香港等多個亞洲地區。Amazon宣佈會買入更多亞洲本土作品。由此可見,各大美國串流平台將在亞洲開闢新戰場。但是否可複製Netflix的成功,就還有待觀察了。
趙文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