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Fun公關生活|口罩的另類作用 - 林彬

在這兩年內,口罩已變成我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物件,大家內心明白其防疫的作用,但仍然期望可以早日脫罩,自由呼吸空氣。但看過以下一個有關口罩的研究,或者大家會對戴口罩有新的看法。

在新冠肺炎之前,英國的卡迪夫大學曾經做過一個研究,結果顯示人們對戴口罩的人頗為拒抗,可能覺得口罩與疾病或傳染病等有密切關連。去年二月,當很多國家都實施口罩令時再做同類調查,訪問43名女性,評價相中男性的吸引力。他們分別是沒戴口罩、戴布口罩、藍色醫療口罩以及拿着黑色書本遮住臉部下半部。出乎意料地,受訪者們認為戴藍色醫學口罩者最具吸引力。

調查人員表示,這可能是因為戴口罩較為惹人注目。又或者口罩遮住臉的下半部,從而增加神秘感和想像空間。再加上戴口罩令人聯想到醫護人員,這令人們在心靈脆弱時特別有安全感。

回想在疫情爆發初期,美國親戚說孩子戴口罩被同學們惡言相向,因此不想戴口罩上學。口罩是否能增加外表吸引力可能仍需再研究,但筆者樂見部份人改變了對口罩的負面印象。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