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公關非廣告|彬Fun公關生活

不少客戶以為汝等公關天天和傳媒打交道,和記者的關係就是唇齒相依般的緊密,所以記者會特別幫我們(的客戶)說話。公關不是廣告,不一定是賣花讚花香、訊息的表達也非完全受控,但人們一般認為新聞報道的可信性較高,因此如何「包裝」協助、從而幫客戶傳遞更令人相信的訊息是公關的工作,也是我們的價值。

當客戶有時想透過傳媒發放一些訊息時,公關就要首先評估這些「訊息」是有新聞價值又不失可讀性。如果不是,我們就要轉換一下角度和方向。早年有藥廠客戶出了新的產品,作為輔助生育之用。但不育這個議題未如今日般被普遍接受,所以要向目標媒體提出採訪邀請、安排醫生專訪相當困難。

剛好被筆者留意到,一位當紅女星透露自己人工受孕而懷上孖胎,卻不幸流產,引起娛樂版的廣泛報道。筆者從科普角度出發,以人工受孕的黃金年齡、人工受孕的不同方法、不育身心治療等為切入點,既有新聞角度、又是熱門討論焦點,成功安排多個專訪。

但要再三強調的是,公關極其量只能影響報道方向,但出來的字句、內容卻無從控制。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