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公關的危機|彬Fun公關生活

公關很多時都要協助客戶處理危機,但其實公關正在經歷一場行業自身的危機。

公關產業的發展和傳統媒體的發展有相當程度的連動,當大眾媒體需要客戶端的訊息時,負責和媒體建立良好關係的公關就大派用場。從基本的新聞稿撰寫、舉辦記者會活動,到公司或人物的專訪,以至高階的危機處理、引導輿論,可以說公關的工作就是圍繞媒體制定戰略。

隨著社交媒體興起,人人都是記者的情況下,公關要面對的是成千上萬、來歷不明的個體,以往能發揮輿論影響力的功能被大幅削弱。同時傳統媒體日漸式微,其重要性和權威性下降,公關作為客戶與媒體溝通橋樑的角色也淡化。媒體為了持續經營,付費模式愈來愈多,企業對於依靠專業公關活動操作,而獲得媒體曝光的必須性降低,轉向直接購買付費軟文,畢竟內容以及出版時間比較可控。另一個挑戰是走向視覺化傳播,一張圖片的內容可能較千字文的訊息更豐富,公關很多時間在訊息制定和傳遞似乎變得無用武之地。

面對時代的衝擊,公關行業必須作出轉型,但何去何從,仍要邊走邊摸索。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