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市道晴暑表|彬Fun公關生活

某天,筆者見到家附近大廈的地面搭起棚、圍上板,開始只道是大廈的維修工程,但隔了大半個月,發現是新餐廳正在裝修。這個店舖空置時日之久,讓人以為是大廈構築的一部份,而忘記其店舖的真面目。當那些張貼在牆身、大門的層層海報被撕去,才看清這店面雖然不是很大,但樓底高得可以做到假兩層,從而容納更多的枱。由於位處兩條街的單邊地舖,頗有些人流,就算日後要排隊輪候入內,也有寛闊的行人路。

同時,中環的Esprit舊舖,自2020年至今,一直以短租以式放租,近日市傳有另一時裝品牌以約一半的租金承租。而已結業的優之良品在銅鑼灣的大單邊舖,放租不足一月也有承接。可見租金回落下,不少企業把握時機,以實惠價錢入市,為迎接復甦作好準備。

這些都印證狄更斯《雙城記》的千古名句︰ 「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地產市道是經濟發展的晴暑表,可見即使第五波疫情重創香港經濟,不少企業捱不下去而結業,但也有趁着租金平的時候開業或擴充。生生不息、新舊更替,香港的故事還長首着呢……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